終於要到大陸見見世面了。

上海機票旅館託了旅行社,其他就得自己來了。

網路上久聞攜程網的大名,以前也曾經上攜程查過大陸資料,這次真的有了需要,沒多想就直接上攜程查詢訂房了。

初次在攜程訂房,流程簡單易懂,輸入要入住的日期、選擇城市,一串旅館列出來之後,挑幾個點評作參考,接著就按下要訂房的旅館和房型,這時系統會直接帶到會員登入頁,要求輸入帳號密碼,非會員則進入填寫資料的流程。

後續讓我對攜程網印象很好的部份,就源自於這個非會員和會員登入的步驟裡。

根據網友分享的經驗,非會員訂房,手機部份隨意輸入幾個大陸手機開頭的號碼充數就可以了,例如13X-34343434,其它輸入自己的真實聯絡資料,尤其是email,最後在備註欄要求訂單確認以email為主,這樣就算完成訂房流程,等後確認通知了。

下完訂單,幾乎是一瞬間,email馬上收到「訂單收到,處理中」的系統信,接著不到30分鐘,就收到「酒店預訂成功」的確認信。

這是印象很好的第一步:回應速度快


過了幾天,行程需要增加旅館天數,回到攜程登入頁,用上次登記的會員ID登入查詢修改訂單,忘記流程是怎的,總之順利登入了,卻發現怎麼都查不到第一次的訂單,心裡有些發慌,想說該不會前幾天的訂單只是一場夢吧 :pp 於是重新下了訂單作為備案,並寫信給攜程客服確認第一次的訂單。

仍然非常快速地,很短時間就收到客服回信確認第一張訂單沒有問題,措詞專業有禮,沒甚廢話,條理分明。這是印象很好的第二步:服務專業

我又寫信去問,為什麼我可以查詢到第二張訂單,卻怎麼都查不到第一張訂單。這回過了稍久一些,大約一二個小時,一樣很專業清楚的口氣回信,告知我這兩張訂單分屬兩個帳號之下(其一是亂打的那個手機號碼,其二是我登記的會員ID),可能我在設定時誤用了兩個帳號,因此用會員ID自然是查不到手機號碼那個帳號的訂單。

原來才搞懂,直接下訂單的流程會預設手機號碼為帳號,而會員ID登入會形成另個新帳號。客服信裡還說,建議我保留第一張訂單,價格比較划算,第二張訂單可以放心取消,提醒點數及權益的歸屬等等。使用的字眼微妙之處在於專業之中含有體貼的氣味,即使在台灣從事網路業以及網路消費多年,也未有體驗過這等優秀的客服回應套版,好感度暴增許多,這是印象很好的第三步:體貼而不拉雜的氣味

還沒有去到大陸,我從這個訂房的往返經驗中,實際感受到跟過往傳說不一樣的、文明與進步的氣氛,有些興奮又有些不安,可以想見那股突飛猛進的潮流,已經影響了大陸的主流商業體系,產生了正向的效果。

即將是世界的核心、國際化的城市,我要親自去體驗了 :D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i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