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我工作的過程,需要溝通或談判的時候

習慣上在開口前,幾乎都會先想一下如果我是對方,我會怎麼想,有什麼是我重視關心的?

對方如果是廠商,大部分都是關心案子要接下來,要有足夠的毛利,要有時間準備。

如果是合作部門,通常是想,這件事會不會很麻煩,有多麻煩,可不可以不要接,接了有什麼好處。

回應的態度是和善或挑剔,基本上視對方的態度而定。

如果基基歪歪不老實,東拉西扯亂灌水,我差不多是面無笑容發問機車。

最喜歡一開頭互丟兩句話很快就探底開誠佈公的那種,做生意談合作沒有不要利潤績效的,如果我給了你這些,那你回報我什麼?比別人更快交貨?加碼的備品或品質?

一但找到雙方平衡點,答案很快就揭曉,不需浪費彼此時間。

當然,平衡點的槓桿,仍取決於對方的態度。

有些人是不需要你的同理心的,還會把你當作好搞的笨蛋。這時候嗅覺要敏銳一點,速速退出,免得被捅。

最近長期出遊,壞習慣就是會不由自主的計算營地的投資報酬率,估出來結果幾乎都是如果能打平就要偷笑了。

也因此會過度善良地除了基本費用之外,再多消費點利潤高的飲料之類的,希望經營者有了利潤,好好用來滋潤理想、繼續開花。

這樣想很一廂情願,也因此被笑說,何必讓人覺得是城市來的笨凱子呢。

可是我想,多付出幾百塊賭一個人的熱情,其實是很低的投資。很多人都想到山林海邊守著一片地,但有多少人真的去做了?

我珍惜旅途上遇見的夢想實踐者,希望我所貢獻的少少利潤,能讓你在太陽下除草時微笑並堅持下去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i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